星期三, 10月 01, 2008

執子之手

 

大登科金榜題名﹐小登科洞房花燭。


今年年中美國西案的加州繼東岸的麻省﹐成為第二個州批准同性婚姻合法化後﹐靄銳便馬上報名﹐說既然三藩市舉辦一年一度的浮生街皮革癖好者市集會(Folsom Street Fair)也是在九月末舉行﹐就美點雙輝一箭雙鵰﹐趁著天涼好個秋﹐他要和添到三藩市註冊婚姻。我們一大班人當然要趁熱鬧﹐便也起哄﹐馬上買機票﹐到三藩市給靄銳和添做陪嫁姊妹﹐其實是要開洋葷去看浮生街的浮世繪。


婚禮是在三藩市市政局舉行。有朋自遠方來﹐除了我們這班從德州來觀禮﹐還有靄銳從西雅圖來的老死﹐及遠自夏威夷而來的朋友﹐他們都是剛下機﹐便乘的士直接到市政局﹐給足靄銳和添面子了。



來之前我對這事情頗不以為然。我當然希望有情人終成眷屬﹐但是靄銳和添都在一起這麼多年了﹐他們有這必要到現在才注重這個名份嗎﹖婚姻是兩人之間的事情﹐根本不需要政府的批准。在好久好久的從前﹐人們結婚是因為姻緣註在三生石上。然後﹐宗教要加手參與﹐政府也不甘后人﹐於是一件兩個人之間的事情﹐變了複雜無比的政治事件。況且﹐在加州結婚﹐回到德州後這婚姻是無效的﹐就算是在加州﹐聯邦政府也不承認這婚姻關係(這些不承認同性婚姻的法律說來話長﹐簡單的一句﹕美國人有昭彰的保守虛偽)﹐巴巴的飛到千里之外註冊﹐不也就勞民傷財嗎﹖可是﹐到他們婚禮進行之後﹐我卻認為他們這次的行動是值得的。


我和一對新人住在安東尼位於市區的公寓﹐禮拜五一早我們便梳洗準備。不﹐沒有人穿婚紗。他們穿了一白一褐的改良唐裝﹐ 然後一對皮拖鞋開步從Castro區走一英里到市政局。走了五分鐘還不到﹐靄銳的一隻皮拖鞋便在裂了。再回頭又怕趕不及時間﹐他硬著頭皮用陰力拖著鞋繼續向前。是給他的考驗﹐令他為自己的婚事而勞心勞力呢。



到了市政局﹐他們兩人忙著登記報到等等事項﹐我便到這市政局週圍逛。不是因為他們結婚﹐我不會到這地方﹐也就不會看到這漂亮的建築物。這建築物有氣派﹐雖然不大﹐但是裡面有座長長的樓梯﹐連接到二樓的拱頂大堂。藹銳就選擇在這二樓大堂宣誓。


由于這天是在浮世街市集週末前的禮拜五﹐今天在這裡登記註冊結婚的多是男女同志﹐因利趁便嘛。市政局外有一群宗教團體高舉抗議牌子﹐抗議市政局竟然允許浮世街市集這污穢的活動﹐和反對同性戀人結婚合法化。嗯﹐人間法海多得是﹐不用到西湖﹐就在西岸﹐便可以建座和尚廟來供奉這些狂熱分子。


中午十二點﹐吉時已到﹐婚姻註冊官便為一對新人進行宣誓禮。我們圍著他們﹐見證了這一刻。


雖然他們不是歷盡萬難才能結合﹐可是他們決定這一個立場。這是一個勇氣﹐立榜樣叫人跟著時代的步伐同行。


老土的也是對他們說這一句﹕百年好合﹐永結同心。然後兩位新人把花球丟給我。『你們別跟他搶。。』他們吩咐。


我手執兩束花球﹐憧憬著我的未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