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19, 2019

千里會嬋娟

四十年的崇拜,四十年的追隨,四十年的仰慕,終於在今天見到她的本尊。

她之前私訊問我:你住在美國,真的會來台灣茶敘嗎?我這麼回答:「我在過了四十歲生日後,瞭解到人生是需要很多不同的經驗而使之有意義的。 要衝動的去體驗生活,編織回憶。人生太短暫了,而我不想老後感到後悔,於是,這幾年,千里迢迢我由美國飛到香港看粵劇,就呆那兩三天,由德州飛到紐約看百老匯歌劇,都是說去就去。到台灣參加妳的敘會,也是豐富我人生的機會。由十歲開始便讀妳的書,年少時瘋狂的愛妳的小說,到如今,能夠親自見妳,這機會是夢寐以求。路程不是遙遠,夢想不是遙遠--只怕有心人。」

她不相信有人會不遠千里,只為了見她一面。

她太過沒有自信心了。她的號召力不容置疑。她的魅力不容小覰。

我是帶著朝聖的虔誠去見她。

出發前的一個禮拜,住在澳洲也抽到見面機會的好友還忐忑的說,會不會見到她面後失望啊?我說,如箭在弦,還想這麼多幹啥呢?

有些偶像是見到面後,令人有種失望的感覺。有些明星是見面不如聞名。但是,我肯定的告訴你,她沒有令我失望,她遠遠超乎預期中的美好。

這次茶敘的三十個幸運地抽到參加見面會的讀者,都是愛她的鐵粉,屏息以待她的到臨。兩點鐘她準時進入場地,這時我捏了自己一下,此時非夢,伊人在眼前。便裝的她,就像當天春日的陽光,和煦溫暖,平易近人的態度,令人如沐春風。

她感性的告訴我們,她之前一晚非常緊張,說就像快要見到久別的家人一樣。她告訴我們她愛我們,我不由自主馬上高聲回答:「我們也愛妳。」

節目第一個環節是先讓她和每位出席者合依號碼按次序照。她款步走到場地後面攝影的地方,經過我和好友的位置時,伸手給我,我給了她一個熊抱。她吩咐:「等下要和你們兩人合照啊。」

我抽到第五號,合照時握著她的手。她年屆八十,但手掌好嫰滑,就像個十八歲的少女般。我對大家說:「告訴你們一個秘密,阿姨的手掌好嫰滑哦,像個少女一般。」還得問問她皮膚保養心得。

和眾人拍照之後,就是她為讀者帶來的書簽名,和各讀者獨自談話幾分鐘。我帶了《幾度夕陽紅》給她簽名。

我問了她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問她可有把她曾經為電影電視改編而寫過的歌詞,附錄在新版的書中。原來她最初也有這個構想,但七十年代寫的歌詞,版權不屬於她,而屬於唱片公司。有讀者已經把各年代的歌詞整理好,可惜不能成事。

第二個問題,我說金庸兩度修改他的十四本小說,問她可有想過會重新改寫某些書的結局。她說不會修改了。

和三十個讀者交談,是很費神的事。可是她永遠的微笑著,溫柔的回答,親切和靄的對我們像子侄般,耐心的,和善的。

她真是個奇女子啊。

交談環節之後,她以為是尾聲要散會了。主辦單位說我們給她準備了一個驚喜,把生日蛋糕推了出來,我們為她四月的生日提前慶祝。

她許願。我也許願,祝福她快樂永遠。

她接著也慧黠的說,她也有禮物送給到會的讀者。全場發出驚喜的呼叫聲。她送了我們兩份禮物,一個是嬌艷欲滴的袖珍玫瑰蛋糕, 另外一個禮物是印有她新版書的繁花設計的瓷杯, 她親手在心意卡寫了兩句:「感謝有你,今生無憾。」

分別時候到了,只嫌匆匆太匆匆。不捨還須捨,不離還須離。

這回到台北,從美國德州轉機三藩市到台灣來回在天上飛的時間是四十八小時,在臺北只逗留卅六小時。值得嗎?有人問我。

生命是由不同的體驗而豐富的。我一直在尋找漣漪,衝擊我生命平淡的湖水。這一次掠過我心湖的,是帶著火花的漣漪,短暫,但是美極了。

這次見面是值得的。四十年的崇拜追隨仰慕,是值得的。

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徐肇航 2018年4月1日寫於大西洋上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