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05, 2007

看電影- 台灣電影的風華

七十年代﹐那是台灣電影風華正茂的歲月。從六歲開始,便跟大人看了很多。那時叱吒風雲的是甄珍。小淘氣﹐短髮﹐圓臉﹐就是迷脫了台灣和東南亞的戲迷。忘了戲的內容﹐但忘不了戲名。「風從那裡來」﹐「今天不回家」,「淘氣公主」﹐「英烈千秋」,到一連串改編自的瓊瑤的小說的電影。後來她下嫁謝賢﹐然後紅杏出牆﹐跟了劉家昌, 就被林青霞和林鳳嬌淘汰了。噢,那時是三廳電影的高峰, 霸著我們的眼珠子﹐霸著我們的空閑時光。我愛林青霞,我姐愛林鳳嬌。就像更小時﹐我愛陳寶珠﹐她愛蕭芳芳。她就愛和我唱反調。我現在才發覺我捧的都不會演戲﹐她愛的倒都有演技。那時就是不懂。愛上了﹐就蒙了心。偶像啊﹐年紀小﹐那裡曉得什麼是演技﹖

雙林雙秦,佔據了台灣影壇七十年代中後期。林青霞林鳳嬌, 壓著一眾台灣美女,甚麼王釧如﹐恬妞﹐周丹薇,都靠邊站。有一個鄧美芳﹐倒像是台灣的任冰兒﹐一直樂于擔當二幫的角色。而秦漢(他是中國歷代最美的男子)和秦祥林﹐力壓著粱修身谷明倫劉尚謙石峰江明,眾男不能冒出頭。

要出頭﹐那便要拍古裝片了。上官靈鳳龍君兒拍了一大堆﹐我是看了不少﹐但就沒有像迷林青霞般。有個叫嘉凌的﹐倒合我的眼緣。她有一部叫「桃花女鬥周公」的神怪戲﹐小時候百看不厭。還有個叫黃家達的﹐不登樣﹐但他拍的「少林十八銅人」一系列袒胸露臂的武打片﹐倒看了不少。台灣拍古裝武俠片﹐用很多實景﹐味道和邵氏楚原拍的不同﹐我喜歡邵氏的假山假石多一點。更可能那是我喜歡井莉的原故吧﹖

最後一部我愛的台灣電影﹐是「歡顏」。看了五次。齊豫成了歷年來不變的偶像。

台灣電影為什麼會死亡呢。我不甚了了。可能是被一眾阿使發使的導演謀殺的。 香港電影到如今慢慢的步向死亡﹐就像當年台灣電影一般。嗲渣烏。死因不明。

《看電影。之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