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08, 2007

米蘭

二零零六年九月初我和四個友人去了意大利十多天。一個很不愉快的旅程。我到現在才寫這一次的遊誌﹐因為想利用時間讓記憶慢慢沉澱﹐把壞的記憶抹去﹐讓剩餘的浮起﹐才提筆。翻開當時寫的筆記﹐有行粗筆大楷寫著吩咐自己﹐以後再勿和這幾個朋友們出門遠遊。事情隔了這些日子﹐心中的一條刺算是終於腐化了六七成﹐現在才來個補記。

意大利一直是我想到的國家。少年時住在歐洲﹐卻一直沒有去到﹐便常耿耿于懷。巴黎我倒是去過三次。每次到巴黎這個浪漫的城市﹐我都是斯人獨憔悴。到了第三次﹐我發誓不再到巴黎——除非是和一個我心愛的人一起去。我不想再於鐵塔下孤單。

去年九月遊意大利我沒有去到威尼斯﹐這是一個遺憾。如果我重到意大利﹐可能也是為了這緣慳一面的水城。另外三個友人倒是提早三天啟程到威尼斯。

我和藹銳是從達拉斯經蘇黎世飛到米蘭的。到米蘭是為了看達文西的「最後的晚餐」。入門券是朋友在兩個月前網上購的﹐幸好如此﹐不然在當天是買不到門票的。這個舉世聞名的壁畫是在一個教堂裡面的偏廳。偏廳曾經是教堂的飯廳﹐現在則是密封空室一個。室內有固定的恆溫﹐每次只能放若干人進入裡面觀覽﹐群眾進入廳前還要進去一個玻璃籠裡隔離一下才能進廳內朝聖。廳裡有兩副壁畫﹐達文西的畫在右牆上﹐另一副蔓陀花奴畫的壁畫在對面牆上。經過了幾個世紀﹐多次烽火﹐「最後的晚餐」已經被修補過無數次了﹐所以每人參觀時間只限十五分鐘。我不是教徒﹐也不太懂西洋藝術﹐但觀畫得經過這麼個大陣仗﹐倒也有趣。

(意大利補記。之一)

1 則留言:

匿名 說...

當初讀過你這篇文章,總沒有想到,自己居然亦有仿傚你之意,待一年後寫下跟網友東歐遊的心聲。

歐遊剛過去不久的此刻心情,的確是相當的複雜與起伏,不宜妄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