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05, 2008

讀千遍不厭倦




小時候最愛重讀書架上的書。瓊瑤的小說反覆讀了無數次﹐買她的書﹐簡直是歸本有餘了。後來移情別戀﹐對亦舒的尖酸刻薄讀得眉飛色舞﹐重讀無數次﹐尤其是帶到寄宿學校的那本《留英學生日誌》﹐就放在枕頭旁邊﹐每晚讀它幾頁﹐那一年都把這一書讀了無數次。可是到現在她的新書卻是讀過一次便算﹐可能是本本都相同﹐所以讀新的就算是溫故吧。她兄弟寫衛斯理系列我也愛讀﹐但是都沒有重讀的價值﹐科幻小說知道了結局後﹐再翻閱時過程也就不再有趣了。


最近重新拾起《紅樓夢》--應該說是要慢慢的細心再重讀一次。在美國家裡沒有﹐本來要在網上買一套有插圖的台灣新版﹐但是實在太貴了﹐連郵費要百多塊美金﹐而且是高鶚續的﹐有點不屑﹐所以便把主意打消﹐只在唐人店子裡買了一套二十美金的普及版。到現在還只讀到第廿七回﹐已經對林妹妹好不耐煩了﹐看來她是病死還是吊死也不打緊﹐最重要是她快點死。


其實重讀最多的是金庸的書。有時看到人家寫倪震十歲讀金庸好神童﹐我心裡就想﹐咦﹐我也不就是同一歲數便讀金庸嗎﹐有甚麼了不起呢﹖不過我沒有一個出名的父親為我吹噓﹐那也無啥法子。我還記得是那一年那一個月我開始讀《射鵰英雄傳》呢﹐十歲零四個月大﹐可能倪震是十歲零二天開始讀的﹐嘿嘿嘿﹐那我就真的不及他這才子了。


那年是長假期﹐我到姑媽家住。有一天姑丈給了我一筆零用錢﹐我手頭上闊綽了﹐便到書局裡泡。那時我看到架上有一套《書劍恩仇錄》﹐和一套《射鵰英雄傳》﹐心裡不知到買那一本好﹐到後來都是由性格決定﹐《射鵰》有四大本﹐《書劍》才兩本﹐貪心的孩子當然買四本那套﹐原因倒是非常的簡單原始。


買了後當然是急不及待馬上看。我看書從來不會正經八百坐著看﹐躺著伏著側著﹐就愛賴在床上做這讀閑書的勾當。一開始讀《射鵰》便被迷惑了﹐怎麼書可以寫得這麼精彩啊﹖我還記得讀到黑風雙煞出場時﹐我怕的要命﹐就像看恐怖電影一般﹐我把被子蓋到頸項﹐然後急速呼吸的繼續讀下去。那種感覺之前從來沒有﹐之後也再沒有別的書可以給到。不過一生有這一次﹐也是一種福份。


那年假期我把這書讀了一遍又一遍﹐放假後不久﹐我把《神鵰俠侶》和《倚天屠龍記》也都看了。然後﹐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有殺錯無放過。最喜歡的當然是我墮入情網的《神鵰》了﹐然後便輪到《倚天》﹐《笑傲江湖》第三。倪匡推崇備至的《鹿鼎記》﹐我倒是不覺得它特別好。那時是七十年代末期﹐看的版本都是金庸重新修訂的了。我記得我混囤初開時父親有套《雪山飛狐》﹐是舊版的﹐但是我那時實在年紀小﹐沒有福份讀到。但是我舅舅家有一套《射鵰的漫畫》﹐一共四十二本小書﹐我很小很小時看過﹐當然當我要再看時﹐已經不見了。我還記得漫畫裡有小紅鳥那一段﹐這個情節新版是刪掉了﹐但是我就是記得。


舊版的金庸我有《笑傲江湖》﹐《天龍八部》和《倚天屠龍記》﹐舅舅家裡有《神鵰俠侶》。舊版的書有很多白字錯字﹐不過還是彌足珍貴。失去的往往是最好的﹐這又是一例。我喜歡舊版的《倚天屠龍記》﹐因為周芷若削髮為尼﹐我覺得這是她最好的歸宿﹐不給張無忌享齊人之福。我也喜歡舊版裡趙敏是叫著趙明而不是趙敏。到了廿一世紀﹐金庸又把結局改寫﹐周芷若的結局變的無聊透頂了。


我在老家有一套金庸全集﹐十多年前來到美國﹐又在網上買了一套袖珍版。幾年前查老先生守不住寡又再校訂他的心血﹐我當然要盡書迷的責任﹐在遠流網站訂購。那是他改一部﹐遠流寄一部來﹐也差不多歷時三年才收到十四套。我對最新版沒有甚麼好感﹐因為它們有幾部被改得壞了。除了遠流的新版﹐我現在家裡還有明河社的《書劍》和《碧血劍》的大字版﹐真是敗家。


重讀好書永遠是快事一宗﹐一遍又一遍﹐從不厭倦。



(photo: http://ag.arizona.edu/~xiang/novels/JingYong/title.gif)

2 則留言:

makuranososhi 說...

已經對林妹妹好不耐煩了﹐看來她是病死還是吊死也不打緊﹐最重要是她快點死......罪過罪過......

二爺新春快樂,如意吉祥。

Joe 說...

我也記不起多大看金庸了,不是看書的,是看明報晚報上的連載,每晚父母睡了就偷偷看。我想沒有十歲了,因為我是把一燈大師讀成一橙大師,射鵰讀成射鵬的,十一歲就考會考,中文沒差到這境地。我看是七十年代初吧,我六四年出生,應約七、八歲。哈,轉眼三十多年了。早看書有甚麼神?讀也不曉得讀。早寫書才威風,對嗎? ^^

倪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