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20, 2008

傲慢與偏見


在英國文學史上﹐她是最令人喜歡的女子﹐他是最令人心儀的男子。假如世上真正有神仙眷屬﹐那麼依麗莎白和打斯先生這一對一定是俵俵者。


《傲慢與偏見》是珍奧斯仃作品中最受讀者喜愛的小說。這是她寫的第二部長篇﹐一八一三年出版﹐近兩百年之後﹐這書還是必讀佳品。其實這書的前身叫做《第一個印象》﹐珍奧斯仃在一七九七年寫成﹐但是沒有被垂青出版﹐她修訂數遍後﹐終於造就了這一部影響中外世代的名著。


書被搬上銀幕多次﹐但我偏愛十二年前的那一齣電視劇。熒幕上播放後﹐它成為我最喜歡的版本。有影評人更大膽的說﹐改篇者 Andrew Davies 放膽的加添枝葉﹐使到這一次的影像與文字的結合﹐比珍奧斯仃的原著更勝一籌。


我也認同。


故事就是這般的﹕五個青春年少的姐妹待字閨中﹐大姐珍貌美如花﹐溫柔嫻淑﹐和一個青年才俊互通戀曲﹐可惜過程波折重重。二妹依麗莎白(麗斯)是個有個性有幽默感有學識的女孩﹐她在一次舞會上﹐被一個傲慢的男子打斯先生拒絕與她共舞﹐于是她對他有了偏見﹐但是他後來卻深深愛上了她。三妹瑪麗性格古肅﹐四妹琪蒂雖然比五妹麗滴雅年長兩歲﹐但是遠不及小妹妹的開朗天真和霸道。是啊﹐一屋子的蝕本貨﹐所以她們的母親整天價在擔懮她們的歸宿。在一次又一次的誤會裡﹐而一次又一次的瞭解後﹐大姐和二姐都嫁個有錢人。



故事就這麼簡單。


但是﹐改編者有才華。一個老掉牙的故事﹐在精心的包裝下﹐明明已經知道結局如何﹐觀眾依然為兩人的婚事結局擔心。當然﹐之間的精彩對白﹐和演員超水準的演繹﹐令人看完了這六個小時的節目﹐還希望有另外六個小時的繼續。


我最愛演打斯先生的 Colin Firth﹐ 他把打斯先生的內心世界含蓄的顯放給觀眾看。他縐眉﹐我們希望可以吻平它﹔他鼓氣﹐我們要說笑話給他聽﹔他求婚被拒﹐我們希望可以摑醒麗斯。他憂鬱高傲卻又多情慷慨。演員和劇中人。。。噢我根本已經糊塗了。


演麗斯的 Jennifer Ehle 是一朵美麗的英國玫瑰。以現代的標準她有點珠圓玉潤﹐但是這樣的身型卻是剛剛好演十九世紀初的英國女子。書是以麗斯的眼光來寫的﹐所以她的角色很吃重。就是因為她成功的演出﹐所以這一次電視劇的改篇可以成為即時經典。


這兩個禮拜美國的非牟利電視臺每週末播兩集﹐我當然又是轉台見到後便再追﹐連新的一集Brothers and Sisters 都不同步看﹐先看麗斯和打斯先生糾纏。


前晚第五集有一幕就令我心折。話說麗斯開始對打斯先生有更真切的瞭解﹐於是到打斯先生的豪宅作客﹐席間她和打斯先生的妹妹佐芝安娜一同在客廳輪流彈鋼琴娛賓。麗斯的情敵冰克莉小姐在廳內對她單單打打﹐言語中提起麗斯和她的前度男友威克錦﹐其實這個威克錦也曾經傷過佐芝安娜的心﹐當佐芝安娜聽到威克錦的名字﹐她馬上失手彈錯音符。室內只有麗斯和他們兩兄妹知道這段往事﹐麗斯連忙扯開這話題﹐趨前安憮佐芝安娜。她和打斯先生兩人無言對望﹐打斯先生心裡對麗斯的好意非常感激﹐他對她的愛慕更上一層樓。我用百多字來寫這一段﹐其實演員們只用眼神來交換﹐觀眾便明白他們的心態。啊﹐Colin Firth 和 Jennifer Ehle 演得太太好了。


我在一九九六年美國電視首播時愛上這戲的。影碟出了我買了三套。第一套借了給朋友﹐他的小狗把包裝盒子給咬爛了。後來製作公司又出版一個闊銀幕版本﹐我找個借口把它買了。這一套借了給小外甥女兒看﹐她好喜歡﹐到現在還沒有還我。到年前又出版了一個十週年紀念版﹐非常精裝﹐我於是又買了來收藏。  


為了就是這個完美。完美的愛情有完美的結局有完美的影碟。


就讓傻氣的我盲目的相信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