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02, 2008

熱門冷門


今年的奧斯卡提名名單在週二宣佈了﹐往年我會較定鬧鐘﹐早上七點半在電視看名單宣佈的儀式﹐可能因為看網球賽而混然忘了這宗事吧﹐我是在第二天記起﹐才細看提名名單。其實我想原因是去年沒有一部電影可以令我念念不忘的﹐所以今年我對這事提不起勁了。


但是美國的編劇家協會還在鬧罷工﹐演員協會支持編劇家協會﹐聲聲同一陣線﹐如果演員協會下令會員們不能跨越火線﹐那麼一眾明星門便會杯葛奧斯卡﹐到時可能會像今年的金球獎頒獎禮般搞不成﹐我們的奧斯卡派對可能也會胎死腹中。


每年我都會幫藹銳在他家裡搞個奧斯卡派對晚會﹐今年應該不例外。我是負責準備提名表格﹐給參加派對的朋友預測獎項的得獎者﹐五塊錢一份﹐到頒獎禮後﹐最高分數的獨贏。



我在年尾時﹐便已經想回顧一下我零七年看過的好戲﹐想來想去﹐印象深刻的只有一部﹕Eastern Promises。 其實這部戲不是特別的好﹐所以並沒有被提名最佳電影。但是我就是喜歡戲裡的那段異色戀﹐張徹的男同性戀暴力情意結﹐到了外國人手裡﹐倒是發揮得淋漓盡致了。在澡堂裡的那一幕赤條條的刺殺戲﹐暴力得叫我看也不是不看也不是。



提名的五套最佳電影都看了﹐其中三套我不喜歡它們的結局﹐嫌它們太過突兀。 Michael Clayton 的結局太兒戲﹐No Country for Old Men 最後的二十分鐘我不滿意﹐把前段的緊湊和好感都打碎了﹐散場後我媽聲不絕。There Will Be Blood是落雨收柴﹐令人詬病。另外兩部電影﹐Atonement 和 Juno都不錯﹐我喜歡Atonement, 可是拍這片子的導演並沒有被提名﹐所以是不會拿最佳電影的了。Juno 是喜劇小品﹐雖然奧斯卡通常不會頒最高榮譽給喜劇﹐但是因為其他四部都不是太大眾化﹐所以這戲可能會爆冷。不過照賽前趨勢﹐No Country for Old Men 會得到最佳電影。


最佳男主角應該是Daniel Day-Lewis的囊中物。我也希望他會得獎﹐在 There Will Be Blood 中﹐他演二十世紀初的石油鉅子﹐瘋狂又陰險﹐但是又不會太過火。



Johnny Depp是陪跑﹐他在Sweeny Todd 中又唱又演﹐但是我就不太喜歡他表現 - 一直以來人們都說他會演戲﹐但是我總覺得他是國王的新衣﹐不過是一般的表情﹐睜大眼睛扮兇﹐鼓起腮扮有型(蝶姐﹐得罪了)。George Clooney在Michael Clayton戲裡有頭帶到尾﹐演得好﹐但是今年他不會得獎。Tommy Lee Jones提名的那部戲我沒有看﹐但是他也不會拿獎﹐相信我吧。Viggo Mortensen在Eastern Promises中演俄羅斯蠱惑佬﹐有型極了﹐而且澡堂裡的那一幕犧牲色相﹐一點也不讓梁朝偉的色戒專美﹐但是他也是陪跑。


最佳女主角五部戲我只看了一部﹐所以不敢置評。不過應該是Julie Christie 和 Marion Cotillard 之間其中一個。



最佳女配角的提名戲我倒是看了﹐我覺得Amy Ryan 演得最好﹐她在Gone Baby Gone 裡演一個女兒給人劫了的母親﹐角色是個爛塌蹋的道友﹐她演得入型入格﹐我看這戲時便覺得最佳女配角非她屬。 



最佳男配角應該是Javier Bardem 的了﹐他在 No Country for Old Men的殺手角色其實是男主角﹐不是男配角﹐我想這是電影公司取巧吧﹖



既然我想No Country for Old Men會那最佳電影﹐那麼最佳導演我就貼導演這戲的 Joel and Ethan Coen 兩兄弟。其實 Julian Schnabel 導演的 The Diving Bell and the Butterfly 有意思(網友Samuel有寫過這戲的小說)﹐但是片子的至今的聲勢稍弱﹐而且電影是法語對白﹐導演本身是德國人﹐這戲並沒有提名最佳電影﹐拿奧斯卡的機會等於零。


至于其他的獎項﹐等我慢慢的研究﹐然後在二月廿四那晚﹐贏他一﹑兩百美金吧。


(photos: Oscar.com)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昨天看報,JD的賠率是8倍,嗯……比想像中理想,不是大熱門,也不算大冷門。

許多年以前,寸爆在律師樓工作,不能上網,祇能通電郵。每逢Oh See Car,我必客串特約記者留在家中為她報導最新得獎名單,又給她詳述乜水乜水穿甚麼晚裝,都幾好玩嫁。

咦,再過不久,你便有大把錢收,祝你贏個眉開眼笑﹗